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05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主动请战,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一、主动认领,实行挂图作战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动向分管党史工作的省委领导请战,配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参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起草。多次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沟通,在宣讲团人员构成、宣讲题纲起草等工作争取指导支持。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区的沟通联系、多渠道掌握信息。按照分工,我室作为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责任单位有5项工作:创作推出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初心如磐——吉林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积极参与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定重点抓好的16项工作中,党史研究室负责7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集中宣讲”“开展专题研究”“实施思想铸魂行动计划”“做强文化引领”“抓实‘四史’教育”“做好总结工作”。我室根据任务分工迅速部署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要求扎实有效落实。

二、认真履责,聚焦主责主业

一是适时推出红色教材。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编印《习近平与吉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文件汇编》,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百年画卷》《巡礼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党史学习读物。围绕我省红色资源,有序推进《东北抗联精神》《吉林抗日英烈谱》《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等著作编写工作。

二是精心制作红色影像。与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摄制大型文献专题片《百年红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增强红色传播影响力、覆盖面。

三是支持红色文艺创作。在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三支队伍作用基础上,首次提出“第四支队伍”理论并付诸实践,组织文学艺术工作者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大型报告文学《东北抗日联军》、抗联题材国画《少年铁血营》、创作“吉林党史上的今天”书法系列作品、红色音乐剧《杨靖宇》等。

四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学习强国”党史知识100题问答工作;加快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实施第四批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发挥好革命遗址遗迹、红色纪念场馆教育作用。

五是积极参与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百年辉煌历程,特别是围绕东北抗联、四战四平、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解放长春、抗美援朝等重大党史事件,组织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全省党史工作者撰写高质量论文。

六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组织工作,高规格组建宣讲团,精心组织编写《吉林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等;开展《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活动,通过现场报告、电视传播等方式,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协助省委组织部论证吉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筹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理论研讨会,打造党史精品课程体系,推出《挖掘吉林红色资源 创新抓好“四史”教育》《东北抗联与东北抗联精神》等系列课程;组织召开吉林省英模、烈军属及老同志代表学党史座谈会;设立“新时代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等课题。目前,已同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人民网吉林频道等媒体合作,充分发挥我室《吉林党史》杂志、“红色吉林”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发表系列党史文章;举办“初心如磐——吉林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抓实“四史”教育,用活党史上的精彩故事,编撰出版《红色吉林》青少年系列读本。

三、整合力量,创新宣教新路

整合全省党史部门资源,成立吉林省党史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业务融合、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大宣教格局。利用一号(微信公众号)、一报(宣教工作简报)、一站(党史网站)、一刊(《吉林党史》期刊)大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传播党史声音,扩大党史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中建功立业。

四、积极动员,开展百日行动

室机关党委向全室党员发出“开展百日行动,迎接百年华诞”倡议,倡议大家学党史、见行动,聚焦重点任务,连续奋战一百天,不辜负省委的信任和重托,以优异成绩完成省委交办的任务。全室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各自承担的任务中。

同时,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向全省党史部门发出动员令,要求大家抓住机遇,主动请战,不推不躲,以有为争有位。年底对各市(州)党史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及排名,对表现突出的地区进行表彰,对工作平庸、推诿扯皮的通报批评。七一前夕,根据工作情况进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