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书廊>  党史故事

威震天德山的战斗英雄杨宝山

2021-09-06

杨宝山,出生于吉林省敦化县大石头镇的贫苦农民家庭。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期间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

杨宝山幼年丧父,长期过着流浪生活。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投降后,他于12月参加了人民军队,1946年初编入吉东警备第二旅(后编入人民解放军第十纵队、四十七军)。1947年5月,他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去长春拦截长春守敌往大南屯运送弹药的任务。战斗打响后,营长立即派人把五连杨宝山所在的小炮班调上来,命令杨宝山用小炮封锁敌人,不准跑掉一台大车。正当第一台大车冲到大门口的时候,被杨宝山一炮击中,大车瘫在门口,后边的大车一台也不能动。当冲锋部队被敌人的机枪挡住前进道路时,杨宝山等人及时用炮火压住了敌人的火力,部队顺利地完成了拦截敌人的任务,全歼了敌保安大队,缴获机枪20余挺以及所有车辆和弹药。这次战斗,他荣立小功一次。不久,他升任七班班长。同年10月,部队接受了攻打德惠县城的任务。杨宝山的七班为尖刀连的尖刀班。19日午后4点总攻开始,他率尖刀班一马当先,为主力部队前进扫清了障碍,为解放德惠县城奠定了基础。战后,他荣立大功一次。1948年初,上级决定向驻守新开原的敌五十三军发起攻击。2月27日发起总攻,他率领的七班连续爆破,攻下了敌人的城头碉堡,一直推进到指定地点,与兄弟部队一起消灭了敌五十三军,解放了新开原。战后,七班被命名为“杨宝山英雄班”,他本人荣立大功一次,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升任副排长。随后,他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平津战役结束后,他随军挥师南下,以最快速度,占领重庆以北的悦来场渡口。为防止敌人逃跑,这时已是副连长的杨宝山率前卫派冲在最前边。从俘虏口中得知,悦来场有敌副军长1人,还有一个步兵团,1个新兵团,1个干部大队和军后勤机关。他和连长一听不禁吃了一惊:敌我数量对比差得太悬殊了。翌日9点多钟,在镇北的一些宅院里发现了这些敌人,部队在连长和杨宝山的指挥下,集中兵力勇猛扑向敌人。敌军不知解放军的底细,认为解放军已大兵压境,乖乖地缴枪投降。悦来场一仗,五连共俘敌副军长以下近2000人。杨宝山因执行任务坚决,指挥灵活,完成任务出色,荣立大功。

1951年3月2日,杨宝山随四十七军赴朝鲜作战,承担防守朝鲜临津江东岸的任务。这时,他已任五连连长。按照上级的具体部署,他于同年9月21日率五连接防了天德山阵地。9月底,美军发动了秋季攻势。美一师一部和美三师十五团,在12架飞机和25辆坦克的掩护下向天德山压了下来,10月1日敌人发起了总攻。他率五连坚守在天德山阵地的最前沿,仅10月1日这一天,五连就连续打退敌人7次冲锋,毙伤敌人300多人。翌日拂晓,当敌人刚来到山下集合部队尚未发起冲锋时,他就率40多名战士,一举歼敌80 余人,粉碎了敌人企图偷袭的阴谋。10月3日,战斗更加激烈,敌人无数次轮番进攻,又无数次被打退。敌人在天德山阵地上倾泻了几万发炮弹,整个地表都已成了焦土。但是,杨宝山和他的战友们依然顽强地抗击着敌人。这时,一股敌人从侧翼向天德山阵地爬来。耳机传来了营长的命令:“一定要把这股敌人消灭掉!” 杨宝山摘下耳机,砸碎了手表,撕了文件和日记,把身边仅有的20 几名伤员组织起来,决心与美国侵略者拼到底。这时,弹药已经全部用完,只有少量的反坦克手雷。当敌人冲到阵地前时,他左手抱起一块大石头,右手握着一颗手雷,从隐蔽部右边冲向敌人。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杨宝山与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32岁。

为了表彰这支英雄连队和领导这个连的英雄连长,经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批准,给五连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威震天德山英雄连”的光荣称号;给连长杨宝山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1952年10月5日,杨宝山所在的军机关又追授他自由独立二级勋章一枚。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