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书廊>  党史故事

李佳琪

2021-09-06

抗洪勇士。1980年8月出生于吉林省白城市。李佳琪在白城市度过小学、中学的读书生活。于1996年参军入伍,后任吉林省武警总队白城支队卫生员。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在军队服役,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多,深受大家的赞誉。他入伍3年中曾5次受到嘉奖。

1998年7月初,吉林省嫩江、洮儿河流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全省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灾,投入抗洪救灾斗争中。8月10日晚6时,已经遭受洪水灾害半个月之久的白城市在连续3个小时骤降大暴雨后,市区内洪水齐腰深,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紧急情况下,李佳琪随吉林省武警总队白城支队机关留守的官兵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冲入进水1米多深的居民家中,先后救出1名70多岁的老人和2名儿童,抢救群众财产。当他不顾极端的疲惫第八次返回受灾居民家中继续抢救财产时,被砸在突然倒塌的围墙下,不幸牺牲,年仅18岁。

他牺牲后,吉林省武警总队白城支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98年8月15日,中共吉林省委作出了关于授予李佳琪“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开展向李佳琪学习活动的决定。英雄的事迹激励着全省人民坚决夺取抗洪抢险最后胜利。8月30日,吉林省抗洪抢险领导小组正式宣告抗洪抢险取得了最后胜利。李佳琪的名字与吉林人民抗洪抢险的壮举永载史册。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