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书廊>  党史故事

刘胡兰:“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了!”

2021-09-06

刘胡兰(1932—1947),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母亲早亡,父亲刘景谦续娶胡文秀为妻。胡文秀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并非常支持刘胡兰参加革命。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11月,她参加了中共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刘胡兰回村后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与共产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参军。1946年2月,她参加了我军反击山西军阀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得到进一步的锻炼成长。5月,她被调到第五区“抗联”任妇女干事。她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阎锡山派兵配合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队员将其处死。阎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年1月12日,时任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第一营副营长侯雨寅、第一营特派员兼重机枪连指导员张全宝及第一营二连连长徐得胜,带队杀气腾腾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后因叛徒告密而被捕。与她同时被抓捕的还有民兵石六儿、退伍军人张年成、地下交通员石三槐和干部家属陈树荣、石世辉、刘树山6人。刘胡兰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这3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匪徒带到村头的庙里,接受审问。

张全宝已从告密者嘴里得知,刘胡兰是被捕数人中惟一的共产党员、区干部,也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企图从她口中捞出想要的东西,于是软硬兼施地对刘胡兰进行攻心战,费尽心机审问一番,但刘胡兰一点都不买他的账。最后,张全宝恼羞成怒地敲着桌子吼道:“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难道就不怕死?”刘胡兰坚贞不屈、斩钉截铁地说:“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了!”

阎军还不死心,想用血腥的屠杀逼吓刘胡兰投降。刘胡兰来到刑场时,另外6名同志被打得遍体鳞伤站在那里。阎军首先当着广大群众和刘胡兰的面,以极其残暴的手段,当场用铡刀将6人全部铡死。面对阎军的凶残和革命群众的牺牲,刘胡兰毫不畏惧,大义凛然,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阎军凶狠地喝叫一声:“一个样!”

阎军来拉她,被她一胳膊甩开了。她几步走到铡刀前,把头上戴的围巾紧了一下,又望了望乡亲们,视死如归,面不改色,从容躺到了铡刀下。阎军上前举铡刀而下……刘胡兰英勇牺牲,时年15岁。

1947年2月6日,《晋绥日报》刊登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详尽消息并发表评论,同日,延安《解放日报》也发表题为《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女共产党员刘胡兰慷慨就义》的文章,使一个女共产党员的名字在华北和陕北大地不胫而走。随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在全国广为流传。刘胡兰牺牲半年后,1947年8月1日,中共晋绥分局决定破格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通常年满18岁方可转正)。后来,毛泽东主席为刘胡兰的题词,在战乱中丢失。1957年,为纪念刘胡兰遇难十周年,毛泽东主席又为她再次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泽东”;党和政府在文水县修建了刘胡兰纪念馆。1951年4月4日和6月24日,杀害刘胡兰的凶手徐得胜、张全宝、侯雨寅先后在山西省祁县和文水县云周西村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