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书廊>  党史故事

百岁老人的传奇经历

2021-09-06

1630897248195212.jpg

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王继川同志接受采访 (摄影:李磊)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我们采访了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王继川同志。近百岁高龄的王老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语言清晰流畅,回顾参加革命工作历程,对很多事情记忆犹新。一位百岁老人的传奇经历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王继川,原名王桂荣,1918年生于山东聊城一个接受新思想的知识分子之家。那个时代的中国,军阀混战,外敌入侵,民族危机日益加深。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1931年9月19日,刚刚结束假期、走进青岛女中的王继川被校园中的一张大海报惊呆了。在海报中,东北地区被一只黑手抓着,下边是遍地的鲜血。抗日的怒火在她的胸中燃烧了起来!自此,她投身青岛的抗日爱国学生运动中,积极宣传抗日。1936年,考入山东大学的王继川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走上了抗日救亡民族解放的革命道路。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王继川和进步学生们一起,办壁报,搞合唱,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经过锻炼,王继川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于1938年1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无论顺境逆境,经受磨难审查,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无怨无悔,为党工作。

日军开始大扫荡后,王继川被安排给共产党员、肥城县长于会川当秘书。在抗日烽火中,在革命实践的磨练中,王继川练就了勇气和胆识,积累了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她跟于会川学会了搞统战工作,1939年两人结为革命伴侣。

1943年,王继川历经艰险,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她积极参加大生产运动,在劳动中,勤于钻研,改进了纺花车,被评为劳动模范。在中央党校,她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更加坚定了革命信仰。抗战胜利后,为保卫抗战果实,于会川被派到东北从事革命工作。王继川也带着孩子离开延安,和100多人的干部家属奔赴东北,并被选为副队长。后来才得知于会川已在大连去世,她仍然不辞辛劳,带领队伍到了大连。

由于革命需要,1947年7月,王继川受组织派遣,回到青岛从事地下工作。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家庭关系,积极发展亲属从事情报工作,把小妹也领上了革命道路。她以王家大小姐的身份广泛结交一批国民党的军政界人士,搜集国民党的政治军事情报。

斗争是残酷的。她一次次面对险境,又一次次化险为夷。1948年10月17日,在青岛,王继川第一次被捕。她从容应对,因未抓到证据而取保候审;1948年末,她冒险去解放区,机智应对国民党哨兵的盘查,转危为安;1949年1月,第二次被捕时,国民党军统特务逼她交出发报机,她心里做了“当烈士的准备”;3月,第三次被捕,在绥靖区司令部军法处受审,她镇定自若,又一次有惊无险。

新中国成立后,王继川先在青岛市公安局任职,不久调入公安部,1957年8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从此扎根吉林,为吉林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省政府办公厅,她坚持实事求是,经常到基层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1959年5月,王继川被下放到长春钢厂任副厂长,面对不熟悉的领域,她勤于学习,一心带领工人把钢铁生产搞上去。对工人们,她爱护有加,及时解决工人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维护职工利益。1977年,王继川调回省革委会办公厅任副主任,1978年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她坚持按原则办事,公道正派,认真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政府管家。1983年到省人大常委会任常委,她认真履行职责。1988年离休后,她积极参加老干部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向善的心态。

采访结束时,她感慨地说:“我是革命洪流中的一滴水、一粒沙,作出的贡献微不足道,我始终对党忠诚。尽管我年事已高,但是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还可以挺身而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王老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辈继承发扬。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