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书廊>  党史故事

陈立新

2021-09-06

陈立新,1949年出生于吉林省集安市。196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吉林省江源县委常委、江源县人民武装部部长等职。1996年7月26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军区作出决定,授予陈立新“爱岗敬业、献身国防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

(—)

1968年秋,陈立新高中毕业。当时,正值“文革”期间,摆在他眼前的有三条路:进厂矿、上山下乡、参军。由于陈立新属于“老三届”,虽然受到“文革”停课闹革命的影响,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因此基础很好。同时,“文革”期间,他表现比较好,因此,他被学校保送到当地铁矿当工人。1968年底,中苏关系非常紧张,苏军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在珍宝岛一直制造事端,中苏之战有一触即发之势。在这种形势下,陈立新毅然放弃了入厂矿的机会,选择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理想,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他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战备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各项工作走在前面,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学雷锋标兵、优秀政治教员。并很快由一名普通士兵升为班长、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组织科副科长。1986年,他调到新组建的浑江市三岔子区(现白山市江源县)人民武装部任部长。

坐落在长白山脚下三江之源头的江源县人民武装部,是在新区组建一年后才组建的。建部初期,创业艰难,“纸无一张,房无一间,吃饭没食堂,下乡靠步量,抬头望星星,低头看油灯”,这是当时境况的真实写照。人武部12名干部都是从外单位调入的。当时,陈立新没有畏难和退缩。他和政委纪勤功一边抓组建,一边抓干部的学习整顿,整天整夜忙在租来的办公室里。年老体弱的父母就住在附近,但他无暇照顾,只好拜托已出嫁的小妹多去探望父母、照顾老人。第二年夏天,他正在一个山区训练基地集训民兵连长,突然接到“老父病危”的长途电话,他急忙冒着滂沱大雨赶往医院,当他一身泥水赶到医院时,父亲已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人武部刚组建时,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面对眼前的那片沼泽地,他想到的就是一个“干”字。“一年筹备,二年建房,三年完善,四年争先”的整体目标就这样酝酿成了。党委分工他主管基地建设工作,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他费尽了心血,能自己动手的就不雇工,能节省的就节省。为了让大家早日有个办公场所,在他的带动下,昼夜加班,手抬肩挑,挖运土方2500多立方米,硬是填平了一片7米多深的沼泽地,办公楼提前半年就竣工了。随后,他又带头征集个人资金,进行了室内外布置。完善了作战室、档案室、资料室、阅览室、装备器材库等。此外,他还带领军事科的同志骑自行车跑遍了山区的沟沟岔岔,准确勘察、校对地形地貌。苦干了一个月,搞出了一个形象直观、电动显示多功能的军事沙盘,仅此一项就节约开支l万元。1989年,上级机关在这里成功地召开了各县武装部正规化现场会,江源县武装部也再次被省军区评为“人武部标兵”单位。10年来,陈立新先后荣获上级颁发的锦旗、奖状、奖杯、牌匾多达50多面(块)。人民武装部连续5次被树为全省人武部标兵单位,他本人也4次被评为全省人武干部标兵和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

(二)

1991年秋,在征兵期间,他的一个亲属要把初中毕业的儿子送去当兵,因不符合当年的征招条件,被陈立新给拿了下来。那位亲属只好找来了他的妹妹说情,陈立新却告诉妹妹:“我说不行就不行,这是原则问题,你就是找到天王老子也不能送这个兵。”还有一位适龄青年体检、政审双合格,家长怕定不上,便找到陈立新家,扔下500元钱就跑下了楼。第二天,陈立新把钱原封不动地带到办公室,当场退给了这位应征者的家长,并严肃地批评他,告诉他部队已收下他的儿子。事后,这位家长逢人便说:“世上不认钱的官儿大有人在。”陈立新就是这样在人武部部长期间,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谋私利,深受人们赞扬。

1992年,地方干部大调整,陈立新当时是军分区向市里推荐的重点人选。周围的好友动员他,部里的战友开导他:“这次良机千万别错过,过了这个村可就没有这个店了。”他妻子也说:“老陈呀,咱们一晃都快50岁的人了,你不能总是这么起早贪黑地拼,一根蜡烛也不能两头烧,孩子还小,要是你落下一身病……”。陈立新却对妻子说:“澄波呀,咱俩都是平平常常的人,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干不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我常琢磨着,我们党有几千万党员,如果每个党员都能恪尽职守,为百姓办几件好事,那么我们党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我在武装部干了这么多年,情况熟,离开武装部工作会受影响,咱不能哪里舒服就往哪里去啊,咱应该多为党的事业着想。”陈立新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事业和享受这杆天平上,他一次次选择了事业,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碰撞时,他一次次服从了党的利益。同他共同生活23个风雨春秋的妻子赵澄波说:“人武部组建这10年,可把立新累苦了,凭他的德才和人缘,有很多次脱离武装战线,到条件优越、升迁机会多的单位工作的机会,可他都避让过去了,他心里只有他热爱的武装事业。”

1992年8月,江源县遭受了历史上最大的洪涝灾害。身为全县抗洪领导小组副总指挥的陈立新当时正腹痛难忍,重病在身。水火无情,他无心躺在病床上,主动请缨,要求到全县受灾最重的地区一松树镇。8月6日下午,第二次洪峰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以每秒近千立方米的流速咆哮而下,刚刚加固好的镇区江河大堤,告急险段达百米。大堤下面有500多户居民,一旦决堤,整个村庄将是一片汪洋。陈立新手拄一根拐棍和民兵突击队员冒着倾盆大雨,奋不顾身地投入堵缺和固堤的战斗。当时由于水位上涨突然,有些村干部吓呆了,个别群众东躲西逃。在这危急关头,陈立新把雨衣一甩,跳上大堤,高声喊到:“大家不要怕,有我在就有大堤在。共产党员、武装干部,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他边指挥打桩、搬石,边帮助转移年老体弱者。在他的感召下,镇武装部立即组织了50多名民兵成立应急分队,出动了20多辆大小拖拉机,连夜把村里2000多名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经过3昼夜的激战,决口被堵住,乡亲们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可陈立新却双手捂着小腹瘫倒在大堤上。村里一位年过7旬的老人动情地说:“看到陈部长冲上大堤的一刹那,就像当年八路抱炸药包炸敌人的碉堡一样!”在抗洪最危急的关头,他连续半个月奋战在第一线,而他在城里的家却漫进了1.5米深的水,家具、被子、衣物全部泡在水里。老母亲的住房也进1米多深的水,他先后两次到城里拉救灾物资,都路过家门而未入,还是邻居把他的母亲从水中救起。

洪水过后,他又适时组织走访慰问有困难的军烈属和退伍军人。石人镇村子头村老烈属田守芝已82岁了,两个儿子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陈立新无论是下乡,还是路过,都要进门看看,每次都给老人扔下点零用钱,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田老太太经常向村里人夸耀:“俺现在又有一个当官的儿子了,活得够本了!”

(三)

陈立新一向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时常告诫部里的同事:“党的武装干部在纪律面前,要以模范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维护党的健康肌体,首先自己要有一个高尚的灵魂;敢于较真,自己手脚要干干净净。”陈立新从日常小事做起,在直接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的车子、房子、孩子、票子等问题上,廉洁自律,把好关口,表现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无私奉献,不思索取的高风亮节。平时,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从不搞特殊,需要陪客吃饭时,总是不忘带头交餐费。他的家住在白山市,上下班始终坐县里的通勤车。就在他病逝的前两天,在病情恶化多次休克的情况下,妻子要打电话叫部里车接他到驻军医院治疗,他还瞪着眼睛大声喝到:“不行!司机这几天熬了好几个通宵,我这病没啥,去附近医院打一针就行,再说周一还得开会,远了回不来。”硬是让妻子搀扶他到地方医院,在途中他呕吐了5次。

人武部在筹建办公楼时,资金短缺,陈立新把自己家里多年的积蓄4000元定期存款取了出来,交到部里,直到他临终前,也就是他急需时才结清这笔无息借款。他当部长一支笔签字的权力用了10年,从不乱签乱批。他的差旅费报销单,从没见过一张不允许报销的出租车票。他用过的床单,都磨出了一个个小洞,管理员几次要买新的换上,他都没有答应。他脚下那双部队发的黑皮鞋整整穿了8年,可这几年他仅支援灾区就捐款800多元。

人武部几次搞基建,都由陈立新具体负责。一次,一名地方建筑施工队长为了捞到活干,趁他不在家,不顾他爱人的阻拦,硬是把一台电冰箱抬到他的家里。陈立新回来后,二话没说操起电话就找到那位施工队长说:“你以为有钱可以使鬼推磨,可有钱决不可以使党推磨,请你在明天把东西抬走,否则我叫人把东西送到纪检委去。”后来,这名施工队长只好把冰箱拉了回去。

陈立新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积,在身患高血压、胰腺炎等多种疾病的情况下,带病坚守岗位。他自知病情加重了,由原来的每天一两次发作,到每天两三次发作,他总是一拖再拖,实在挺不住就吃上两片止痛药,打上一针。

1996年4月14日下午3时,陈立新的病情恶化,被推进了白山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医生很快诊断出是胰腺坏死症。同志们向医生恳求:“无论如何要救活我们的部长,我们不能没有陈部长!用最好的药,如果医院没有,我们去省城买,钱不够我们自己掏。”当时,军分区的领导赶来了,县市区的领导也赶来了。此刻,医生们怀着敬佩之情为陈立新做最后的抢救。

1996年4月15日,陈立新终因胰腺坏死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

陈立新病世后,江源县出现了空前的悼念活动,悲恸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冒雨为他送行。他们流着眼泪,追念这位为党的武装事业献出毕生精力的老武装、老部长。江源县委把陈立新事迹列为全县党员干部党课必修教材。中共白山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授予他“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好干部”荣誉称号;吉林省军区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学习陈立新活动的决定。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在听取有关陈立新事迹汇报后,给予了高度赞誉,称他是国防后备力量战线上涌现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典范。

1996年7月26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军区作出决定,授予陈立新同志“爱岗敬业、献身国防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陈立新同志学习。

(于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