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历史影像>  大事记

1940年

2021-09-01

1月21日 警卫旅第一团参谋丁守龙被捕叛变,向敌人供出第一路军总部的军事机密。

1月24日 吉东、北满省委代表联席会议在苏联伯力召开,即第一次伯力会议。确定了今后抗日游击运动以保存实力为主、逐渐收缩的斗争方针。

1月28日 杨靖宇率部转战到辉南县马屁股山,先后与敌两度激战,部队伤亡70余人。

1月 东京留日青年救亡会更名为东北青年救亡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情报组织。

2月1日 第一路军总部特卫排长张秀峰投敌,进一步暴露了杨靖宇及第一路军总部的行踪。

2月2日 杨靖宇率部在濛江县那尔轰北方、西方及大西北岔北方,先后与敌3次交战,部队再次遭到严重损失。

2月15日 杨靖宇在濛江县五斤顶子甩掉伪森林警察队600余人的追击。

2月18日 杨靖宇警卫员朱文范、聂东华外出购粮,在濛江县大东沟附近与敌激战,全部牺牲。

2月23日 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壮烈殉国。

3月13日至15日 魏拯民在桦甸县头道溜河主持召开中共南满省委扩大会议,即第二次头道溜河会议。决定第一路军警卫旅和第二、三方面军到京图铁路以北分散开展游击斗争,同时从部队抽调干部恢复和开辟地方工作。

3月25日 第二方面军在和龙县红旗河以北30公里处伏击日军前田“讨伐队”和敌“特设部队”,毙伤俘敌百余人。

4月8日 第一方面军指挥曹亚范在濛江县龙泉镇西瓮圈被叛徒杀害,第一方面军大部瓦解。

4月 魏拯民致信中共代表团,报告中共南满省委和抗联第一路军的工作和面临的严重困难,表达渴望取得中共中央领导的急切心情。

△ 东北青年救亡会领导成员及骨干在长春召开会议,决定在沈阳设立总站,在长春、沈阳、哈尔滨及日本东京设立分站。

6月 中共中央情报部派遣的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人员李光到达吉林市,寻找杨靖宇和抗联第一军,传达中央对东北党组织的指示。

7月1日 魏拯民致信中共代表团,报告敌人严密的经济封锁给第一路军带来的严重困难。

8月27日 丰满电厂工地200余名“特殊工人”举行暴动。

10月5日 在东宁县片底子召开第五军和第一路军第二、三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重新组建中共道南特委。

10月下旬 第二方面军余部先后撤入苏联境内休整。

11月 第三方面军余部陆续越境入苏休整。

12月8日 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在宁安县小湾湾沟战斗中牺牲。

12月 东北党和抗联领导干部会议在苏联伯力召开,即第二次伯力会议。会议坚持保持东北党组织和东北抗日联军独立性的正确立场,重申在此前提下接受苏联远东军临时指导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