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功绩不容否定

2021-09-07

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或个人,利用国家的言论自由,蓄意歪曲事实,危言耸听,以“左派”或“忧国忧民”人士自居,肆意在互联网与刊物上发表诋毁改革开放功绩的文章,全面否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改革开放,否定全国人民经过三十余年奋力拼搏的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人利用我们党和政府对言论的宽容,或抓住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与凸显的个别矛盾不放,或歪曲、捏造事实,或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妄图以全面否定改革开放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然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所带来的红利为绝大多数人所切身感受,其一番造作注定是徒劳无功的。

一、改革开放的长期性与复杂性

长期性和复杂性是改革开放自身所具有的两个特有属性,这是由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时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也正是由于这两个特性造成了现阶段一些矛盾、问题的集中凸显。

改革开放的长期性,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首先,我国现实的国情决定了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总的说来,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科技教育文化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还不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这表明,要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次,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决定了初级阶段的长期性。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生产力有了高度的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出现,在人类进入21世纪时,知识经济已见端倪。这就使我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更具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必须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建立起成熟的社会主义所要求的物质技术基础,而在这之前,我国只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改革开放的复杂性,是由改革开放的具体内容所决定的。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业实践,这代表着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不会有原有的模式可以套用,也不会有过往的经验可以遵循,更不会有现成的办法可以参照,一切都将由我们自己来进行探索和创新。我们进行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体制地转轨、机制地转换、政府职能地转变等等改革,进而造成权力的再分配、不同群体利益的再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将受到冲击。在这场新旧体制的转换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不同群体间的利益摩擦、碰撞乃至于冲突;而我们在打开国门引进境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也难免会有西方腐朽思想、丑恶陋习会趁势而入。此外,中国地域广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改革开放的复杂性。

然而,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这些矛盾和问题产生都是有其特定的历史根源的,其存在也只是暂时的,并且并不是不可调和的,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进行,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可以妥善加以处理和解决的。因此,紧盯这些矛盾和问题,妄图以对其攻击和指责的手段全面否定改革开放是毫无根据和道理的。

二、改革开放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

实行改革开放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逻辑起点。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转折点,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了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在明确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实同时,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的重大论断,解决了我国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又要根据时代条件和人民愿望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自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中冉冉升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在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中逐步发展完善。

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历史转折,探索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可以说,改革开放每深化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前进一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加快一步。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中逐步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开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三、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发展中社会主义,取得了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进程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中华民族以让国际社会瞠目结舌的速度大踏步的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使社会主义中国昂首阔步走在了时代前列。

改革开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伟大壮举,成为中国稳步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党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本着这种精神理念,我们党坚持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探索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党和人民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精神的主流,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应当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待我们去回答,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依然是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党和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从农村改革入手,大胆变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方面,使社会生产力得到大解放,国民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升。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的新情况,党和人民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各种难题,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创造性的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子,创造了经济总量快速跃升的“中国奇迹”,还交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中国答卷”,书写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中国故事”。应当看到,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依然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过程,是增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坚定不移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伟大革命,通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走共同富裕道路;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既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又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不断完善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制度体系,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和法制保障,让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应当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依然是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增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使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适应世界发展趋势,成为党和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基本国策。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党站在时代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正确把握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实行扩大开放的政策,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把我国对外开放推进到新的阶段。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稳妥驾驭复杂局面,团结带领人民在扩大开放中抢抓机遇,在深化改革中迎接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稳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应对西方政治制度的挑战中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与外来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中繁荣兴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妥善处理复杂矛盾中发育生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出党和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使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大大加快,在实现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了世界共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应当看到,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依然是党和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世界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必然选择。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