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人物研究

杨靖宇革命精神光耀千秋

2021-08-30

今年2月13日和2月23日,分别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民族英雄、东北抗联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杨靖宇诞辰110周年暨牺牲75周年纪念日。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以杨靖宇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东北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举世罕见的艰苦斗争,沉重地打击和牵制了几十万日本侵略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并锻造出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杨靖宇革命精神是东北抗联精神的高度浓缩和具体体现。这一伟大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为坚定不移、忠贞不二的理想信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为民宗旨,不畏强暴、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数十年来,这种伟大精神的耀眼光芒辉映在吉林的白山松水,为全国人民所景仰,必将永远激励后人奋勇前进。

坚定不移、忠贞不二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杨靖宇革命精神的坚实基础。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共产主义,是包括杨靖宇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杨靖宇数遭被捕、屡受酷刑而忠贞不屈。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和艰苦异常的生存环境,他对理想执着追求,对信念顽强坚守。革命的理想信念高于天,是杨靖宇短暂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杨靖宇革命精神正是由于建立在这样的理想信念之上才能够巍然屹立,坚不可摧。

杨靖宇曾说过:“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民族革命的战士为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民族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最后胜利的信心是坚定的。”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杨靖宇却顶着血雨腥风,毅然决然地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杨靖宇挺立于抗日战场的最前沿。东北抗联同党中央失去联系后,杨靖宇先后两次组织西征,积极寻求党中央的领导。他坚持“只要我们贯彻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坚持了共产党的领导。”这些充分反映了杨靖宇对革命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1940年2月,杨靖宇所部深陷重围。面对绝境,他义无反顾地向同志们呼唤:“为了革命,我们要坚持到底。就是死,也不能向敌人屈服。革命,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总是会胜利的!”在壮烈牺牲前,面对劝降和诱降的敌人,他大义凛然地表示:“我有我的信念,我不能投降。”这无疑都源于杨靖宇对革命理想信念的顽强坚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强烈的爱国情怀,是杨靖宇革命精神的动力源泉。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寇入侵、国土沦丧,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无不义愤填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地发出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的号召。作为共产党员的杨靖宇更是将收复失地,维护国家主权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在爱国主义激励下,杨靖宇高高擎起抗日救国的旗帜,不畏艰险地带领黑土地上不愿作亡国奴的人们纵横驰骋于东北抗日战场,壮怀激烈,一往无前,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这一命题。

1929年夏,杨靖宇来到东北,任中共抚顺特支书记,领导工人运动。九一八事变后,立即投入到抗日救国的工作中。1932年11月,杨靖宇来到南满,整顿抗日武装,并发誓“为祖国独立而战,以雪国耻,而谢国人。”他不仅本身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而且还能使这种对自己伟大祖国的深沉挚爱转化为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一二六指示信》关于建立东北反日统一战线的精神传达到南满后,杨靖宇采取写信、发传单、派出同志深入到各反日义勇军和山林队中等办法,主动联系,积极倡导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使反日部队逐渐团结在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周围共同抗日。由于杨靖宇率先执行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高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南满抗日的局面由自发的零散的武装抗日斗争,逐渐走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组织的武装抗日斗争,南满抗日战场的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为民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宗旨意识,是杨靖宇革命精神的本质特征。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共产党人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在国统区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是为了人民的自由和幸福,在东北抗日战场与日寇进行殊死战斗是为了人民不当亡国奴、过上好日子。杨靖宇在东北抗日战场上忠实地践行了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宗旨,并始终不渝地将其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的典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以杨靖宇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同东北抗日战场上其他抗日武装的重要区别。

杨靖宇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时刻以群众利益为自己行动的准则。他指挥和布置战斗时,有一条原则,凡损害群众利益、使群众受伤害的战斗不打,或回避、转移地点再打。每次歼灭了敌人,缴获了物资,杨靖宇都会把其中的一部分分给当地的百姓。他带领的队伍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坚决为民伸张正义。杨靖宇曾说:“没有根据地人民的支持,部队就像没有油的灯芯。我们决不能做没有油的灯芯,什么时候也不能脱离群众。”杨靖宇爱人民,人民也爱杨靖宇和他领导的部队。抗日根据地的广大群众经常冒着杀头、灭族的危险,冲破敌人的严密封锁,千方百计地给杨靖宇和抗联部队送粮,送情报,代买药品、布匹等;对敌作战时给我军送饭送水,抬运伤员,清理战场等。抗联战士牺牲后,群众暗中组织起来,安葬烈士遗体。这一切体现了群众同杨靖宇及其部队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

不畏强暴、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绝不向侵略者屈服,誓死抗争是杨靖宇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杨靖宇带领部队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树立了忠勇抗敌的榜样,也在日本侵略者面前显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和誓死救国的坚定决心。杨靖宇革命精神中不畏强暴、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来自于他坚定不移、忠贞不二的理想信念,来自于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来自于他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宗旨意识。正因如此,杨靖宇的革命精神才能够惊天地、泣鬼神。

杨靖宇和他的战友们所经历的艰苦环境和恶劣条件,无论是在中国革命历程中,还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是极为罕见的。1939年10月至1941年3月,日伪当局调派重兵对抗联一路军进行“大讨伐”。抗联部队损失严重,物资供给困难,游击区缩小。进入冬季,斗争更加艰苦。抗联战士缺衣少食,常常是渴了抓把雪,饿了吃些树皮、野菜、草根。没有鞋穿,就用麻袋片或破布把脚包起来在雪地上行军,不少战士都冻掉了手指和脚趾,由于缺医少药,许多战士都因此献出了生命。杨靖宇带领抗联一路军就是以这种不怕牺牲精神,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1940年2月23日,林海雪原,寒风凛冽,杨靖宇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激战后,壮烈牺牲,年仅35岁。杨靖宇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铡下其头颅,又剖开其腹部,发现他的胃里除了草根和棉絮外,竟没有一粒粮食。残暴的敌人都感到异常震惊,也无不为杨靖宇不畏强暴、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缅怀杨靖宇的丰功伟绩,阐扬他光照千秋的伟大革命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以杨靖宇革命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防线。“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杨靖宇革命精神的精华在于坚定不移、忠贞不二的理想信念。这是爱国主义情怀的升华,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从这些年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堕落的轨迹看,他们大都利欲熏心、追名逐利,背弃了理想信念,由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走向了生活上的腐败堕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头脑,以杨靖宇革命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以杨靖宇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的真挚情怀。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情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杨靖宇革命精神正是这两者之间的完美统一。用杨靖宇革命精神来激发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怀,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今天纪念杨靖宇的目的所在。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盲目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崇尚西方的民主政治和思想文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滋生,淡化了爱国主义情怀。今天,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要善于从小处着手、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热爱家庭、热爱家乡做起,从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做起,从平凡小事、点滴细节做起,真正做到知行统一、务实重行。

以杨靖宇革命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事业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证。杨靖宇带领抗联将士们之所以能够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斗争,就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百姓,能够深深扎根百姓之中。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其实质就是没有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的向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跳出历史的周期律。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心中有党,才能不忘党的宗旨;心中有民,才能牢记人民的期待。”把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杨靖宇革命精神增强振兴吉林的精神动力。“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改革任务繁重且艰巨。依法治省、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吉林新一轮振兴的责任重大。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将杨靖宇革命精神内化为攻坚克难、振兴吉林的勇气和动力,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当模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学习杨靖宇等革命先辈在困难面前敢担当、敢作为,带领大家紧紧围绕省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个总目标,就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富民强省的总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是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诞生地,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战斗的主要省分,是杨靖宇牺牲与长眠的地方。吉林的白山松水孕育造就了伟大的杨靖宇革命精神。吉林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应该有决心有信心将杨靖宇革命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