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主题教育

第三批吉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

2021-09-06

image006.gif

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外景

 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位于梨树县梨树镇树俭东街19号。占地面积1709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1946年4月5日—5月18日,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等东北民主联军首长曾以这里为指挥部,指挥了举世瞩目的四平保卫战,史称“东方马德里”。四平保卫战是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在东北进行的第一次大较量,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大的城市防御战,对后来的东北战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的一场重要战役。

2006年该旧址被梨树县委批准为“梨树县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2015年被四平市委组织部、四平市委党校和梨树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定为“红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2015年梨树县委、县政府对旧址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对指挥部4间房屋进行了复建,面积150平方米,重新规划5个展厅,分别是“四平保卫战指挥部作战室陈列展”“红色记忆——四平保卫战战史展” “红色历程——梨树县党史图片展”“红色旋律——当今梨树成就展”“韩州古韵——梨树历史文物展”等专题展览,布置展出照片120余张,实物100余件。购买了投影仪,增加了新的宣传形式,使基地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同时硬化路面1000平方米、绿化土地面积300平方米、清理规范垃圾倾倒点5个,对指挥部旧址周边建筑进行仿古式的整体修缮。又在主要干道显著位置悬挂了6个交通指示牌,使外来参观人员更加方便快捷地到达基地。每年都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以及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农民等开展党史教育活动。2015年教育基地接待各级培训和参观人员超过11万人。充分发挥了党史基地均教育作用,推进了红色党性教育活动的开展。

(2016年6月29日,经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命名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为第三批吉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