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专题研究

人民群众对抗联第一路军的支援

2021-08-30

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转战吉林大地,英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同时,吉林省各地的群众为他们提供情报,充当向导;购买与运送粮食、药品、枪械、鞋帽等物资;征集队员,救护伤病员,或直接参军参战,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援第一路军抗日。

辉南县有两位积极支援抗日武装的爱国富商。一位是经营土地、木场、烧锅的富商董乐山。他自1934年以后,经常给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捐送粮食。1934年冬,他根据第一军的需要,派人到石道河子的大商号代购鞋帽等日用品,装了满满三张牛爬犁,送到第一军驻地。此后,他又多次为第一军运送物资,直至1936年被捕入狱。另一位是经营伐木业的富商公振东。他自1934年冬与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建立联系后,积极从物资上支援部队。他曾派司机开着汽车将大米、面粉、食盐、棉鞋、布匹等物资送到辉南与濛江两县交界的四方顶子野猪沟,然后根据约定由第一军战士向空中放枪,造成汽车被截袭的假象,把物资全部留给第一军。

临江县西大川、太平、湾沟、城墙、河口、板石、蚂蚁河、贾家营、东北岔、错草顶子等10乡25个村屯的群众,在1934年至1938年间,经常支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和第二军(后分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二军),帮助部队传送情报,运送粮食、药品、枪支弹药,救护伤病员和直接参军参战。太平、西大川、河口、板石等乡有数十名青年参军。太平乡的黑瞎沟、五间房成立了反日会,经常组织群众为部队送情报、送给养、买油盐、买胶鞋等,还动员青年参军参战。

长白县十三道沟、十五道沟、十七道沟、十九道沟的农民,1936年夏秋,先后给抗联部队送过粮食、食盐、布鞋等物资。其中十三道沟朝鲜族农民将粮、布、盐、鞋等物品及70元现金秘密集中起来,然后派人送给抗联部队。十五道沟农民王世出先后曾为抗联部队送粮、鞋、被等物品30余次。

辑安县太平、二道坎子、榆树林子等村屯反日会,积极组织群众为抗联第一路军筹集运送物资和征集钱款。据日伪1938年10月统计,当年夏秋之间,3个村屯的反日会支援第一路军大批物资及钱款。

伊通县头道沟大房子屯农民李坤和两个儿子,于1935年至1936年间,多次巧妙避开日伪警特的盘查进入山里,为在磐石、伊通一带活动的抗日部队提供情报,购买布匹、药品、火柴、食盐等物资。1936年冬,李坤被敌人捕去,敌人逼迫他带路进山搜寻抗日武装人员,他带领日伪警察在山里绕了一天,毫无所获,恼羞成怒的敌人残忍地将他杀害,然后又把他的大儿子李国有捕去杀害。

桦甸县苏密沟乡小西南岔屯、木场屯、红石镇骆驼砬子、桦南乡五家店村张家屯的一些农民,在1936年至1937年间,多次给抗联部队送粮食或生活用品。红石镇南仓子屯毛华泰在四道沟、辉发河口子开的小卖店和桦树林子张银匠开的杂货铺,也经常为抗联部队储备运送物资。

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援和密切配合,是抗联第一路军在艰苦环境下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根基和力量源泉。东北抗日联军正是在各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才得以生存、发展与壮大。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